联系我们

   
     
  • 处长信箱:baowei@zhbit.com
  •  
  • 校内报警电话:0756-3622110
  •  
  • 治安办公室:0756-3622653
  •  
  • 消防、交通办公室:0756-3622651
  •  
  • 户籍办公室:0756-3622656
  •  
  • 传真:0756-3622652
  •  
  • 处长电话:0756-3622700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 消防

校内宿舍防火安全知识

时间:2013-03-01  来源:保卫保密处  作者:本站

    对于现在某些有学生宿舍的学校来说,学生宿舍是学生的第二个“家”,下课后、中午休息、晚上睡觉,学生在学校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宿舍度过。一旦发生火灾或其他紧急事故,特别是在夜间,将对学生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因此,学生的宿舍是学校防火工作的重点部位。但是,近几年,各校的学生宿舍屡有起火事件发生,有的还酿成火灾甚至特大火灾。这就告诉了我们,加强学生宿舍放火管理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关系到学生宝贵的生命及财产,以下是有关校舍安全几点应该注意的事项:

    一、学生宿舍起火的主要原因

    1. 点蜡烛

一些学生在考试前总会临时抱佛脚,晚上在宿舍点起蜡烛加班加点学习,或是加班加点看课外书,有时因为学校停电的关系有的学生也会点燃蜡烛。有的粗心的学生一不小心碰倒蜡烛,或是睡着了而蜡烛还未熄灭,结果蜡烛烧到底,点燃了书籍、床板、窗帘等可燃物品,导致火灾的发生。

    2. 抽烟

现在校园里男同学中抽烟的为数不少,这些都是违反校规,并且对学生身体健康有着严重威胁。有的学生烟抽完后不掐灭烟头,随手扔掉,万一掉在易燃物品上,非常容易引起火情。一些学生往往抽烟后乱扔烟头,有时不小心扔到棉被等可燃物上,就会引发火灾。

        3. 违章用电

使用劣质电器和大功率电器(包括劣质应急灯、充电器、电吹风、取暖器、热水壶等)。学生基本没有经济来源,又缺乏社会经验,往往会购买价低劣质的电器在宿舍使用以节省开支;还有的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电线超负荷,很容易造成短路引起火情。2001年,某校一名女生使用劣质应急灯,在宿舍长时间充电,结果应急灯发热起火,造成火灾,损失4000余元。

使用热得快(即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塑料热水壶)。这些在学生宿舍起火原因中占很大的比例。不少学生为了图方便,往往在宿舍用热得快烧水。有的忘记了正在烧水,热水瓶里的水烧干后,烧着了外壳或其他易燃物品引发火情;有的则是因为使用劣质热得快而起火。而有的则是因为暂时停电,忘记拔掉热得快的插头,使电来后水烧干。200010月,某校一名女生在宿舍使用热得快,未拔电源就挂在床上,引燃衣物,导致火灾,造成经济损失1000余元。

4.焚烧杂物

在宿舍或走廊内焚烧杂物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人离开而火未灭,或是火太大无法控制,极易引起火灾。

 

二、防火的基本措施

1.控制可燃物。用非燃或不燃材料代替易燃或可燃材料;采取局部通风或全部通风的方法,降低可燃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浓度;对能相互作用发生化学反应的物品分开存放。

2.隔绝助燃物。就是使可燃性气体、液体、固体不与空气、氧气或其他氧化剂等助燃物接触,即使有着火源作用,也因为没有助燃物参与而不致发生燃烧。

3.消除着火源。就是严格控制明火、电火及防止静电、雷击引起火灾。

4.阻止火势蔓延。就是防止火焰或火星等火源窜入有燃烧、爆炸危险的设备、管道或空间,或阻止火焰在设备和管道中扩展,或者把燃烧限制在一定范围不致向外延烧。

 

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1.不乱接电源;          

2.不乱扔烟头;

3.不躺在床上吸烟;      

4.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

5.不焚烧杂物;          

6.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不使用电炉等电热设备;

  8.不擅自使用酒精炉等可能引发火灾的器具;

 9.要人走灯关。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 

10、不挪用和损坏消防器材,不堵塞消防通道;

11、 安全使用各种用电器,离开时务必切断电源。

四、火场逃生要诀:

第一要决:熟悉环境,临危不惧。       

第二要诀:保持镇定,明辨方向。

第三要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第四要诀:掩鼻防护,匍匐前进。

第五要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第六要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第七要诀:传送信号,寻求援助。       

第八要诀:火已及身,切勿惊慌。

第九要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校园防火安全,事关大学生的人身、财物安全,事关学校事业的发展。维护校园安全,离不开大学生的主动关心和积极参与。为了使同学们学会和使用恰当的方式防范校园内可能出现的各种防火安全问题,我们根据以有积累的经验,编摘了有关维护校园安全,确保大学生人身、财物安全的有关小常识,供大家借鉴。

1、如何防止火灾的发生? 

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同学们只要认真贯彻消防法规,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就能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 

  (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同学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不点蜡烛,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中途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 

  (3)体育馆、报告厅、舞厅、食堂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还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4)山林草坪防火。严禁到山林、草坪吸烟、玩火,一旦发现火苗要及时扑救并向学校消防科报告。 

    2、初起火灾如何报警及扑救? 

   发生火灾必须立即报警(可向公寓物管人员报警,也可向学校保卫处"110"或向公安局"110"报警)。报警时,要讲清发生火灾的单位名称、地址,尽最大可能说清着火部位、着火物质、火情大小、报警人姓名、联系电话等要素。如向公安局"110"报警,则必须派人在校门口或关键路口迎候消防车并带至火灾现场。在报警的同时,可在物管人员或保卫人员的带领下,就近使用灭火器或开启消防栓进行灭火。如火势较难控制时,除继续千方百计设法扑救外,还应高度重视自身的安全防护。 

    3、当您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 

   如果您在公寓、教室、餐厅、娱乐场所被突发的火灾所困时,应设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自救逃生。 火势不大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栓在门窗档和重物上,顺势滑下。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夜间)、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员及时发现,组织营救。呼救,也是一种主要的解救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