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处长信箱:baowei@zhbit.com
  •  
  • 校内报警电话:0756-3622110
  •  
  • 治安办公室:0756-3622653
  •  
  • 消防、交通办公室:0756-3622651
  •  
  • 户籍办公室:0756-3622656
  •  
  • 传真:0756-3622652
  •  
  • 处长电话:0756-3622700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 治安

提高警惕 谨防盗窃

时间:2013-03-01  来源:  作者:

古语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在目前市场经济的社会环境之下,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不同,道德水平良莠不齐,爱财之心,人皆有之,取之有道者虽属多数,取之无道者亦为数不少。大学生财物被盗,一方面造成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影响情绪、学业和身心健康。因此,我们要重视防盗,学会防盗。同时,要戒除贪念,洁身自好。 
     
一、校内易被盗的公共场所 
      1
、食堂 2、图书馆 3、自习室  4、实验室  5、文体活动场所  6、休闲亭台楼阁、林荫草地 
     
二、财物被盗原因 
      1
、外因 
     
社会治安环境仍然严峻,学校对外来盗贼防不胜防。公安机关和大学保卫部门十分重视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但是随着大学校园对社会开放度的日益增大,后勤社会化改革进一步深入,大学校园与社会间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大学校园不可能做到真空管理,对外来盗贼真可谓防不胜防。 
      2
、内因 
      A.
普遍缺乏防盗意识。绝大多数同学的生活经历就是从校园到校园。小学、中学基本实施封闭式管理,校园内治安状况优良,再加上家长、学校的层层呵护,预防财物被盗的责任绝大部分被学校和家长代劳。进入相对开放的大学校园后,便暴露出缺乏防盗意识的一面。 
      B.
随意放置财物。在宿舍内,将现金、信用卡和其他贵重财物暴露在众人的视野之下,随意搁置在床上、桌面或不上锁的抽屉中。在食堂、图书馆、自习室和其他公共场所将书包、手提包、手机等贵重财物随意搁置,给窃贼以可乘之机。 
      C.
缺乏保密意识。有些同学将存折、储蓄卡、信用卡与身份证、学生证等有关证件放在一起,同时将各种密码记在笔记本上,或用个人的生日数字作为密码,盗贼盗得存折、储蓄卡、信用卡后,很容易获取密码,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到银行将现金取走。
重防外,轻防内,忽略身旁盗贼。实际上,大学生内盗案占学生宿舍盗窃案的比例也很高。据调查,2005年,某高校保卫部门会同公安机关查破学生宿舍盗窃案件23宗,其中相当部分为内盗。 
      D.
群防群治意识不强。大学生大部分为独生子女,由于教育、个性差异,又学同学明显缺乏集体意识、团队精神。在集体防盗方面尤其缺乏群防群治意识,对个人财物爱护有加,对集体和同学的财物漠不关心。不懂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的道理,不锁牢宿舍房门,只将个人的抽屉上锁。试想,盗贼进了宿舍,难道会对你的财物手下留情? 
      E.
部分学生法律意识淡薄,虚荣心驱使内盗发生。 
     
三、如何预防财物被盗 
      1
、增强防盗意识 
     
珍惜父母及家人的劳动成果,养成爱惜财物的良好习惯。同学们大部分都属于纯消费群体,钱财来自父母及家人的辛勤劳动所得。要充分意识自己所花之钱、所用之物来之不易,养成爱财惜物的良好习惯,自然就会增强防盗意识。 
      2
、平时对关心时事新闻,多了解社情动态,从而洞察社会治安状况。在读书看报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增长防盗意识,加深对各种各样盗窃案的了解,一旦自己遇到同样的情景,思想意识中自然就会绷紧防范的神经。 
     
四、加强自身修养,遵纪守法 
      1
、要自觉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洁身自好。一定要注重个人道德操守,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好逸恶劳为耻,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见利忘义为耻;戒除贪念,洁身自好。 
      2
、去除虚荣心,珍惜美好前途。在不自量力攀比物质享受的道路上,爱慕虚荣最终会被虚荣埋葬,讲面子最终会被面子压垮,以身试法,必毁大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