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处长信箱:baowei@zhbit.com
  •  
  • 校内报警电话:0756-3622110
  •  
  • 治安办公室:0756-3622653
  •  
  • 消防、交通办公室:0756-3622651
  •  
  • 户籍办公室:0756-3622656
  •  
  • 传真:0756-3622652
  •  
  • 处长电话:0756-3622700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 治安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常见诈骗

时间:2013-03-04  来源:后勤保卫处  作者:本站

现今社会上的诈骗案件形式多样,而专门针对在校师生的诈骗案件也在不断增多,为避免在校师生上当受骗,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希望广大师生在认真了解诈骗案件作案手段的同时,能够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不轻易相信他人,谨防受骗。 

  一、诈骗活动的常用手段 
   (一)街头诈骗 
   1
.假称系某专业学生家属或某公司的负责人,因为汽车没油,身上没带钱,借钱加油而骗取钱财。通常都是小汽车拦截路边行走的学生进行诈骗。

 2.自称名牌高校学生与朋友失散或丢失财物,现在一无所有,求助路边的学生,博取同学的同情而进行诈骗。

 3.假装问路或找不着亲人,特别是一些带着小孩的中年妇女,说没钱吃饭,又没钱坐车回家,向过路学生提出借钱吃饭或讨要钱财。

 4.当你在街上行走时,有人假称在你身边捡到钱包或者贵重物品,要与你平分,当你上当后,从而骗取你的财物。该类案件多数为团伙作案,作案人员有三人以上。
    5
.以推销货物为名骗取学生钱财。 
   6
.以封建迷信方式诈骗,特别在超市等地方,案犯通过演双簧搭讪,为事主算命或“做法事”消灾等方式骗取事主钱财。
   7. 
用某高校举办校园招聘会的时机,冒充招聘企业进行招聘,诱骗应聘者到某地进行面试,并要求交纳押金进而进行诈骗,如不缴纳押金则实施抢劫。

(二)网络诈骗

 随着络的发展,网上购物成为一种常用的交易方式,但在方便商品交易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的网络商品交易欺诈现象。目前存在的网络购物欺诈主要有以下几种:
    1
.网上交易意向达成后一般为先款后货,商家可能收钱不发货或货物内容与事先约定不符。
    2
.以极低价格引诱买家,达成交易意向后不发货或少发货,并多次要求买家支付货款、手续费、税费等各种额外费用。
    3
.提供虚假网络中奖信息,以丰厚的奖品为诱饵,以某一名目索取少量费用,若受害人上钩,则再次并多次以各种名目索取更多费用。
    4
.设置与真实网站极为相似的虚假网站,吸引受害人进入虚假网站交易,所填写的帐号和密码或其他个人支付信息被虚假网站的设置人窃取。 
  
二、防骗提示 
   1.
不要轻易相信来电显示号码
目前通过网络技术,可以随意更改电话显示号码,包括更改为政法机关、税务机关、银行等单位的办公号码以及1008610000等特殊服务号码,如果需要核实来电人员身份请重新拨打来电显示的号码,不要拨打来历不明信息提示的联系电话。
   2.
不要在ATM机上进行所谓的安全操作
  
目前所有银行的ATM机只有查询余额、取款、转账、更改密码的功能,根本没有设置防火墙、返还税费、远端保护、银行卡升级等功能。警方不会要求市民对自己的账户进行任何操作。
   3.
不要外泄家庭信息,遇事要冷静
  
不要轻易向外人泄露个人信息及家庭成员情况,接到家人被绑架、出现意外的电话或信息,要先冷静一下,设法与其他亲属或医院、学校、工作单位联系,以辨真假、对绑架、恐吓等信息或电话要及时报警。
   4.
不贪小利,不迷信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大型商务网站推荐,个人中奖税金一般已在奖金中直接扣除,国家退税必须到税务部门指定地点办理,贷款要到银行或正规金融机构办理,网上购物要坚持货到付款,捡物要交公,看上去容易赚大钱的生意往往是陷阱,不要相信“拿钱消灾”的迷信说法,有病要到正规医院就诊,贪小便宜往往要吃大亏。

5.警惕上门推销、代销。

学校不允许进校推销任何商品,对在校园内无摊位推销商品或要求学生代销的人员,要及时报警,谨防上当。
   6.
请正确拨打正规咨询或报警电话
  
如接到可疑短信或电话,请拨打110报警电话,或电信、银行的客服电话。

7.到正规人才市场找工作,正规企业招工不会先收钱
   8.
不要向任何人提供银行卡的密码

保卫保密处再次提醒广大师生们,要牢记防骗要诀:“不要轻信来电显示号码,不相信银行转账保护,飞来横财不动心,个人隐私不泄露,上门推销不购买,迷信活动不参与,偶遇路人不轻信,不贪小利,遇事要冷静,及时报警”,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