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处长信箱:baowei@zhbit.com
  •  
  • 校内报警电话:0756-3622110
  •  
  • 治安办公室:0756-3622653
  •  
  • 消防、交通办公室:0756-3622651
  •  
  • 户籍办公室:0756-3622656
  •  
  • 传真:0756-3622652
  •  
  • 处长电话:0756-3622700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开展 “新生代的安全文化育人”专题讲座

时间:2018-11-22  来源:后勤保卫处  作者:本站

11.jpg

为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环境,提高学生安全文化水平,1120日下午,我校后勤保卫处在求是楼QA205会议室荣幸邀请到了刘义光先生为我校师生开展安全文化教育知识讲座。

22.jpg

刘义光老师是原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教育部开放教育质量评估专家、陶行知学院副院长、互联网+大学安全教育专家、《大学生安全教育》教材副主编。此次“新生代的安全文化育人”讲座,刘义光老师主要从以下几点为师生带来生动精彩的讲解。

一、新时代安全工作与当今中国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域。通过大数据调查发现,中国人民平均安全教育水平偏低,全民安全素质较低。国民安全现状使我们必须认同安全是第一需求,需要进行安全教育唤醒人们的安全本能。通过社会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以及调查问卷,刘光义老师强调了集体安全意识与能力的重要性。

二、提出安全工作的新理论:安全文化育人。通过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安全文化,引用《易经》中“平安是福,有平才有安,有安才有全”“居安思危,趋吉避害”等名句,刘光义老师向我们表达要从源头避免伤害,阐述精神层面上的安全思想同等重要。

33.jpg

三、互联网+安全教育:安全教育的新做法。鼓励校园内提供个性化智能匹配安全教育课程,通过大数据反馈学生安全知识,培养大学生安全素质教育,因材施教。同时提及大学生应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安全学习活动,如我校后勤保卫处组织的学生安全工作日等系列活动,学校树立安全形象大使,提高当代大学生安全文化水平。还举出了一些好的安全教育事例,比如虚拟现实,利用VR技术学习安全知识,手背探门等应急逃生的必备知识。

四、超感安全实训:安全教育全新体验。老师通过现场PPT展示了超感安全实训教室,让在场师生大开眼界,对富有创意的实训课颇感兴趣,为校园安全教育提供了的全新体验,开辟了安全教育的新途径。

五、新时代安全教育大有可为。他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应用,并鼓励大学生安全创新,表示在未来安全事业大有可为。

44.jpg

讲座最后,刘义光老师总结了安全教育是新时代育人工作的探路者。安全文化育人的终极目标是学会关爱,对生命,对社会的关爱。安全文化育人的理念下,基于陶行知教育思想、混合式教学、联通主义等教育教学理论的支撑,采用互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种先进的教育技术,安全教育的育人水平已经超越了很多学科,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领头羊。

安全文化育人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也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点。安全文化育人能做到很高的教育水平。此次安全知识讲座,使师生们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学会了提升自身安全认识层次,学会关爱。此次刘义光老师的精彩演讲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