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处长信箱:baowei@zhbit.com
  •  
  • 校内报警电话:0756-3622110
  •  
  • 治安办公室:0756-3622653
  •  
  • 消防、交通办公室:0756-3622651
  •  
  • 户籍办公室:0756-3622656
  •  
  • 传真:0756-3622652
  •  
  • 处长电话:0756-3622700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施方案

时间:2013-03-27  来源:后勤保卫处  作者:本站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在作决策、定政策、上项目、搞改革等重大事项前,对可能影响社会的因素开展科学预测分析,制定相应的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为了从源头上预防、降低可能产生的社会风险,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及时预警,落实防范化解和处置措施,确保重大事项的顺利实施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上级单位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广东、和谐校园的总体要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可承受度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确保决策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利益,依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总体思路,对学校重大事项可能出现的稳定风险实行先期预测、先期评估、先期化解,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不断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和维稳工作水平,确保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组织领导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成立学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工作领导小组:

  长:庞思勤(党委书记)

副组长:罗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李绍勋(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陈成义(院长助理)

联络人:贾国栋(党委委员、保卫保密部部长、后勤保卫处处长)

  员:各专业学院、体育部、继续教育学院第一安全责任人、各职能处室负责人

三、风险评估主要内容

对在学校改革发展中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以及重大改革等重大事项都要进行稳定风险评估。例如,涉及影响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方面的人事制度改革,教职工全员聘用、教职工住宅的建设与分配、职称评定、职务升降等问题;涉及学校安全稳定方面的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师生参与的重大集体活动等问题;涉及制约学校改革发展方面的学校教育用地征拔、校内重大项目的建设等问题都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采取相应维稳措施。

每一个重大事项实施或出台前,都将由学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客观、准确、公正、实效的原则,从以下六个方面逐一进行分析,预测和稳定风险评估。

(一)重大事项实施或出台的合法性。主要评估重大事项决策和制定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法律依据是否充分。

(二)重大事项实施或出台的合理性。主要测评是否适应大多数教职工生的利益需求,是否超越了大多数师生的承受能力,是否得到大多数教职工生的理解和支持,是否存在引发师生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的风险。

(三)重大事项或政策出台前的前提条件。主要测评是否经过严格的审查报批程序和周密的可行性论证,时机是否成熟。

(四)重大事项涉及的环保安全问题。主要测评有无可能产生环境污染、存在安全隐患,是否通过相关部门的环保鉴定。

(五)治安方面。主要测评近期和较长一个时期内是否会引发较大的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文件,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哪些较大的社会治安问题,是否可能给周边的社会治安带来较大的冲突。对可能出现的治安和稳定问题,是否有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

(六)有无可能出现其他影响学校稳定的突出问题。

四、责任分工

按照“谁决策,谁评估,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制度。凡涉及教职工聘用、职称评定、福利待遇的决策由组织、人事部门负责进行稳定风险评估;凡涉及教学工作的决策由教务处负责进行稳定风险评估;凡涉及招生、就业方面决策的由招生就业处负责进行稳定风险评估;凡涉及师生参与的重大集体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后勤保卫处负责进行稳定风险评估;凡涉及基础设施改扩建、基建工程项目、后勤服务管理和发展改革、食品安全卫生的决策由建设规划处、后勤保卫处负责进行稳定风险评估。其他部门在本部门作业决策前,应主动进行稳定风险评估。

五、工作程序

(一)确定评估对象,全面掌握情况。对拟定的每个重大事项,都要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查阅、收集相关文件、资料,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为预测评估提供准确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二)缜密分析预测,准确评估风险。根据所了解掌握到的第一手资料,按照主要内容的六个方面,对重大事项确定之后,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逐项分析预测,科学、客观地作出评估。

(三)制定维稳预案,落实维稳措施。针对预测评估结果中的涉稳较大隐患,研究制定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预案应充分体现周密、具体、可行的原则。预案内容应包含以下几方面:

1.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及其联络方式;

2.预防和处置工作的具体措施;

3.对维稳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不力而发生影响稳定问题的责任查究办法;

4.撰写评估报告,分级按程序报送,根据评估结果,编制重大事项稳定风险预测评估化解报告。

预案内容应重点强调以下几方面:

1. 该重大事项涉及到的相关情况;

2. 预测评估情况;

3. 预防和化解涉稳较大问题的工作预案;

4. 对该重大事项稳定的综合评价或建议意见。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建立学校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要把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作为源头预防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建立健全制度。建立学校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学校各部门要依据学校的实施方案,提出本单位落实的具体措施。今后,凡出台实施事关师生利益的重大决策、政策、项目、改革等事项,都将按照学校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工作。坚决杜绝未经稳定风险评估而盲目进行重大事项或项目决策,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机制,使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加强协作,狠抓落实。开展稳定风险评估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互相配合,稳定风险评估不仅要落实在重大事项决策或实施前,也要贯穿到决策或实施的每一个工作环节,实行全程监控。不仅要主动化解预先评估出来的涉稳隐患,也要对决策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评估,及时修订和完善稳控措施,切忌一评了之。

(四)严格考评,落实责任。学校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工作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对稳定风险评估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对应该进行稳定风险评估而未实施或组织实施不力,引发群体性事件或事故、案件的,将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