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处长信箱:baowei@zhbit.com
  •  
  • 校内报警电话:0756-3622110
  •  
  • 治安办公室:0756-3622653
  •  
  • 消防、交通办公室:0756-3622651
  •  
  • 户籍办公室:0756-3622656
  •  
  • 传真:0756-3622652
  •  
  • 处长电话:0756-3622700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保卫保密工作信息简报—第四期

时间:2012-10-06  来源:后勤保卫处  作者:本站

消防应急疏散演习简报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后勤保卫处   第四期   201256


本 期 目 录

1、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流程图

2、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方案

3我校顺利开展消防疏散演习

4、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时间统计


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流程图

QQ截图111.jpg

 

QQ截图222.jpg

 

 


 

 

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方案

为了进一步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真正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确保我校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决定对20116000余名新生进行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

一、组织机构和任务

1、应急疏散指挥中心

2、灭火行动组

负责利用单位内部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扑救火灾。

3、疏散引导组

负责组织人员沿疏散通道向外疏散。

4、通讯联络组

负责现场通讯联络、金鼎派出所、唐家消防中队等部门的信息沟通,负责110119的报警。

5、安全救护组

负责现场伤员的救护。

6、宣传组

负责本次演习的宣传报道及录像工作。

二、情况处置:

1、宿舍管理员发现火警后,立即拨打3622110报警 (说清什么地方,什么东西着火) ,同时用楼道内配置的灭火器,酌情进行灭火或火势控制,迅速打开消防疏散安全门,呼喊疏散室内人员。

2、辅导员老师和军训教官在各宿舍楼出口处组织学生逃生。

3、学生按照消防安全要求(弯腰低姿快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安全通道(楼梯)有秩序的撤离宿舍楼逃生(在安全地域集结)。

三、演习组织程序

1、演习准备。天文时间20122161400分(演习时间1400分),演习准备开始,各参演单位、人员按演习要求实施现场准备(查看现场、讲解演习方法和要求、发放演习物质和装备);天文时间1550分演习准备结束,人员进入待演状态。

2、演习开始。天文时间1600分(演习时间1600分)导演部(后勤保卫处监控室)发布演习开始指令,保安队员点燃发烟设施。

学校值班室值班人员接到报警电话,立即发布警情信号(各参演保安在各楼2层点燃发烟设施),同时报告相关领导。

3、发出火灾警报。宿管员发现火警,立即发布疏散信号(哨音),并打开一楼消防通道和所有安全出口,切断宿舍电源,拨打3622110报警。

4、宿舍楼内人员有组织逃生。辅导员老师和军训教官在各宿舍楼出口处组织学生逃生。学生按照消防安全要求(弯腰低姿快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安全通道(楼梯)有秩序的撤离宿舍楼逃生(在指定安全地域集结)。

5、义务消防员初期施救。一部分义务消防队员(校卫队队员25人)按分工迅速赶到火灾现场,实施火灾初期扑救和(用喊话、手势等方法)引导学生依序沿疏散通道疏散,防止拥挤、踩踏发生伤亡情况,确保安全。另一部分义务消防员(保安队队员25人)迅速赶到火灾现场,负责现场警戒,维持现场秩序,对受伤人员实施救助,同时负责防火门的关闭。

6、安全救护。安全救护组(校医院)对现场救出的伤员进行现场救护,对伤势严重的学生及时向“120急救中心呼救。

7、演习结束。天文时间1615分(演习时间1615分)火灾被扑灭,演习结束。

8、演习讲评。军训教官、辅导员老师在集结地域组织各栋学生检查讲评,指出本栋参演人员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9、报告参演情况。讲评过后,各栋代表向导演组报告参演情况,导演组集中讲评。

四、报警处置

领导决定报警后,通讯联络组迅速向“119”火警台报警(讲清起火单位、地址、燃烧性质),报警后,安排1名保安到校门口接消防车,提供火警情况信息,接引消防车迅速到达火警现场进行灭火。

五、疏散注意事项

学生在疏散中,要镇定不要惊慌,不要收拾起火室内的物品,在疏散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疏散,应弯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快速通过发烟区域。学生疏散到楼下后,立即清点学生人数,确保不发生意外和失误。

六、灭火后处置

灭火后,后勤保卫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配合消防部门对火灾事故进行调查处理(总结讲评)。

十、演练现场具体设置

18栋新生公寓每栋楼设置1个发烟装置(放置于2层);

22辆消防车停在34栋;

3、救护车在34栋下;

4、以34栋学生公寓为例,具体安排:2层和1层分别安排校卫队员2名(共4名)手持话筒喊话疏散;灭火组在2层起火点安排2名现场扑火;辅导员分班清点学生人数后报告指挥中心,确保无误。


 我校顺利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习

                              ——三分钟撤离!我校首次消防疏散演习圆满成功

 

为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能力,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216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对20116000余名新生进行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习。

1.jpg

 

 

 

珠海高校最大规模消防疏散演习

本次演习在8栋新生宿舍楼同时进行,下午2点半,6000余名新生在宿舍楼下集合,听取教官宣布本次演习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演练内容包括紧急逃生、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消防员初期施救、医疗救护等。珠海消防部门和学校后勤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党群工作处、条件装备处、教务处、校医院等单位参加此次演习,参演人员达到6500余人,这不仅是我校首次大型疏散演习,也是珠海高校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消防疏散演习。

2.jpg

撤离平均只用3分钟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开始!下午4点,随着演习总导演陈成义的一声号令,参演宿舍楼发烟设施点燃。学校值班室值班人员接到报警电话,并立即发布警情信号;宿管员发现火警,立即发布疏散信号(哨音),并打开一楼消防通道和所有安全出口,切断宿舍电源,拨打报警电话。宿舍楼内学生按照消防安全要求,弯腰低姿快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安全通道有秩序的撤离宿舍楼逃生,然后在指定安全地域集结。

整个疏散过程井然有序,8栋宿舍楼平均在3分钟内撤离完毕,最快的宿舍楼只用了203秒。人数最多的35栋宿舍楼,1277人撤离完毕用时还不到5分钟。

3.jpg

参演学生:这样的演习很有必要

在同学们都成功撤离火场后,三辆参演消防车驶进宿舍楼前,消防人员进楼演习灭火程序。随后,校医疗中心一辆急救车驶来,将一位受伤的同学抬离现场抢救。来自新疆的一位参演新生对记者表示,这样的演习很有必要的,虽然以前学校也组织过类似的演习,但是本次演习更加真实。同时他也表示,如果能更突出事故突发性,相信效果会更好,因为更能贴近现实。

4.jpg

 

疏散演习圆满成功 将成每年必修课

415分演习结束,军训教官、辅导员老师在集结地组织各栋学生检查讲评,指出本栋参演人员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导演组在三饭停车场集中讲评,现场导演后勤保卫处贾国栋副处长表示:这是学校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大型消防演习,大家通过演习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熟悉了紧急疏散的过程和方法。

演习指挥长李绍勋副院长感谢大家的配合,为本次演习的成功打下基础。李绍勋表示,生命重于泰山,演习就是对生命的一种呵护。这是学校第一次消防疏散演习,应该好好总结经验,今后每年军训新生都会举行一次大型疏散演习,并且会在平时加强消防设施的使用等培训,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逃生能力。

演习视频链接:http://tv.zhbit.com/play/?500-0-0.html


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时间统计

 

序号

栋号

疏散所用时间

有无人员伤亡

备注

1

16

230

 

2

22

238

 

3

23

218

 

4

26

230

 

5

29

258

 

6

30

215

416

7

34

258

 

8

35

430

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