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处长信箱:baowei@zhbit.com
  •  
  • 校内报警电话:0756-3622110
  •  
  • 治安办公室:0756-3622653
  •  
  • 消防、交通办公室:0756-3622651
  •  
  • 户籍办公室:0756-3622656
  •  
  • 传真:0756-3622652
  •  
  • 处长电话:0756-3622700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保卫保密工作信息简报—第三期

时间:2012-09-16  来源:后勤保卫处  作者:本站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简报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后勤保卫处  第三期   2012416


1、全国法制宣传日背景知识

2、关于开展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的上级通知

3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策划方案

4我校法制宣传活动有序开展


全国法制宣传日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中确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4日,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

  124日为一年一度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被确定为2009年这一宣传活动的主题。

2001年以来,我国各地、各部门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在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通过举办座谈会、书画展、网上论坛,印发宣传资料,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制作播出专栏、专版、专题节目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传播了法律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促进了社会和谐。目前,“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正逐步成为我国公民熟悉法律、认知法律、维护权益的有效载体,成为展示中国法治建设成就,树立我国良好法治形象的重要窗口。


历年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

      2001年:  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

2002年:  学习宣传宪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2003年:  依法治国,执政为民

2004年:  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制观念

2005年:  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社会

2006年:  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2007年:  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

2008年:  弘扬法治精神,服务科学发展

2009年: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  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

2011年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关于开展2011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宣传部、司法部、普法办、省直各单位。广州地区各新闻单位:

今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发出《关于开展2011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司发通【2010166号),全省各地、各部门和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精心筹划,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一系列规模大、范围广、内容全面、形式新颖的宣传活动,使“12.4”进一步成为开展法制宣传,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为此,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1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二、时间安排

201111月中旬到201112月中旬

三、宣传重点

    结合我省实际,大力宣传我省法制建设的巨大成就、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宣传我省在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方面的重大发展。大力宣传我省“五五”普法以来取得的成就,宣传在“五五”普法中涌现出的现金人物和经验做法。

    着眼于维护宪法权威,大力宣传宪法中有关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基本权利义务和国家生活基本原则等内容,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法律、贯彻执行法律的氛围。学习宣传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人民民主制度,促进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积极开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着眼于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农村改革发展等,大力宣传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宏观调控、资源环境、土地经营权流转、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法律法规;着眼于促进解决民生问题,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大力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基层民主自治、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等法律法规,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促进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和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我省当前重点难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加强法制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迎亚运、保平安“等主题宣传活动。

四、工作要求

    要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与“法治广东宣传教育周”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将宣传周的宣传活动纳入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的规划,进一步充实活动的内容,突出广东特色。省拟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系列活动。各地要针对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地“12.4宣传日系列活动方案。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谋划“12.4”系列宣传活动,为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结合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要把“12.4”法制宣传与“法律六进”和法治县(市、区)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深入基层社区、农村和单位,把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送进千家万户。要继续通过法律咨询、赠送法律服务卡、法制宣传志愿者活动等,帮助广大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参与法治实践,依法开展生产生活和维护合法权益。

要积极创新法制宣传形式。紧紧围绕今年“12.4”活动主题和宣传重点,结合地方特点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整合各类宣传资源,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增强宣传效果,既要运用法制展览、法制文艺、法制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方式,又要探索新途径,拓展法制宣传公益广告、移动电视法制宣传、手机信息法制宣传手段和渠道,积极筹划组织法制文艺创作演出,把法制教育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要切实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影视、网络等大众传媒的优势,继续与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沟通协作,开辟法制宣传专栏、专版、专题,制作播出高质量的法制宣传新闻、法制节(剧)目。要注意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的新闻宣传,让“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更加深入人心。今年“12.4”期间,省的主要新闻媒体要加强法制宣传,各地、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将当地和本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情况及时上报,充实媒体的宣传内容,展示各地宣传活动盛况及成效;要主动协调地方媒体,力争上下联动形成宣传声势。

要切实加强组织指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仅仅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使“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成为法制宣传部门的重要舞台和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有效手段。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出本地区、本部门的宣传活动方案,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抓好落实。要注意实际效果,切实加强知道、检查和督促,防止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充分运用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宣传合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各地、各部门开展本次活动的方案及进展情况及时报省委宣传部和省普法办公室。


我校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策划方案

 

     一、活动背景:

为了宣传和展示“五五”普法成就,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建设。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的要求.

二、活动主题

2011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主题是:“弘扬法治精神,促进校园和谐”

三、组织单位:

主办方:后勤保卫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文法学院

承办方:法律实践协会

四、活动时间:

2011121日开始至12月中旬结束

五、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前期宣传:

1、11月26日前,在校园主行道悬挂一条横幅,在宣传栏及各栋宿舍张贴海报、宣传单。

2、11月28日前,各班长以及团支书口头通知。并开主题班会、团(队)会。

3、11月30日前,在校园论坛,QQ群,微博上面进行网络通知预告。

4、于活动每项开始前一天,在我校广播台进行通知预告,在校园论坛上再次发帖。

5、在此系列活动每个阶段结束后,在校园论坛上刊登相关图片及新闻稿。

  (二)活动内容:

1.      11271215,法制动漫作品征集活动

2.      1129123,法律热点问题调查问卷

3.      1211210,三部经典法律电影放映

4.      1221210,普法知识宣传展板

5.      123124,普法问题咨询登记解答

6.      123124,大学生普法维权签名活动

7.      124,北理说法晚会(普法知识问答互动、法律话剧节目表演、法制宣传片放映等)

8.      127,模拟法庭


我校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普法签名及法律知识竞答活动

 

 

 

今年是实施“五五”普法规划的检查验收年,也是“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确立十周年。为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建设,我校保卫保密部门文法学院共同举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法制宣传月活动。本次活动以“弘扬法治精神,促进校园和谐”为主题,活动内容涉及前期海报宣传、普法签名及法律知识竞答、模拟法庭、法律话剧晚会、法律电影展播等,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法制宣传系列活动,文法学院法律实践协会具体承办落实。

DSC_0008_调整大小.JPG

 

 

 

 

 

123-4日,在学校第一饭堂前,由我校法律实践协会承办的普法签名及法律知识竞答活动正式拉开了本次系列活动的序幕。在整个活动中,不仅我校法学专业的同学积极参与,其它非法学专业的同学也对此次活动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积极踊跃的参加到活动当中。在法律知识竞答中提高自我的学法懂法的法制公民素质,在普法签名中树立守法护法的法制公民意识。

DSC_0074_调整大小_调整大小.JPG

本次法制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在我校广大师生中掀起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热潮,也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师生的法律意识。

2011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

  

主题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时间:201111月中旬到201112月中旬

  重点:要大力宣传宪法,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和保障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要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要深入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宣传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化解。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的廉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促进公正廉洁的执法,减少犯罪事件,人人都知道犯罪是一种不好的行为。

  要大力宣传“五五”普法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宣传“五五”普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宣传“五五”普法在服务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宣传各地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社区、法治县(市)区、法治城市创建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成绩;宣传在“五五”普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